「中華人民共和國新加坡特別行政區」的聯合早報?

如果有新加坡的朋友看到這個標題,先說明:這是用來形容聯合早報的,跟新加坡/新加坡人本身無關。
話說,要做Patreon的news summary,會附近相關新聞link。懶,所以賀錦麗訪新的新聞,打算找聯合早報的即時新聞link便算。
時為深夜,結果在網站首頁只找到一篇,對我來說不足夠(可能要再scroll落一點才找到)。
於是,直接到「即時 →新加坡」那一頁,按時間倒序排列。可能我的電腦屏幕較小,一點擊入去,顯示9–12篇文章,全部都跟賀錦麗訪新無關。後來再想想,才醒起:應該要scroll下去才找到,因為重要的新聞在下午較早時段已全部寫完,之後的新加坡新聞都是十分民生的local news。
於是我在twitter寫了:
//其實「新加坡」聯合早報仲係唔係「新加坡」報紙?大大個美國副總統喺自己國家訪問緊,有嘢同李顯龍聯合公佈,然後網站頭條都仲係「官媒發文評粉絲經濟」,scroll到去第五條先見到賀錦麗,前四條全部大陸新聞//
然後有人回覆:
//至2021年8月24日08:12:22,截取联合早报前10篇文章,仅有2篇提及大陆。要不咱再把时间拉长一点做个统计?还是说只要是不是反共的就不是媒体?//
然後我截圖在twitter寫(已沒興起回覆那人):
//作為普通用家,我只想一到網站首頁,看到最重要的新聞(或最 juicy 的新聞,如果走小報風格)
在首頁,我要scroll到第四或第五則才看到一個大國副總統在這間媒體所在地訪問的消息
一個普通讀者才不會像他有那麼多時間,去逐篇統計
如果要讀者這樣做,就不需什麼網頁/版面設計//

時為8月24日新加坡晚上7點半左右,我就即管截圖zaobao的網站首頁:

那個移動展示重點文章的位置,放了10篇文章,順序為: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进入各级学生教材
2. 周江勇落马牵动 杭州展开“亲清政商关系”整改
3. 下午察:穿和服就是“精日”吗?
4. 美国裁定六家与中国富豪刘忠田有关公司欺诈罪
5. 习近平赴河北塞罕坝考察聚焦生态文明
6. 美国陆军:中国提高了导弹部队的打击精度
7. 平均年龄八岁男团出道 中国官媒:偶像养成产业该管
8. 哈里斯:美国打算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东道主
9. 消息指拜登考虑推迟撤军期限 塔利班:8月31日是不可逾越红线
10. 据报美国对寻求赴美上市的中企发布新信息披露要求

看着一個一個曾經有興趣閱讀(即使不是優秀)的華文媒體墮落,尤其現時全球趨勢是加強覆蓋自己本地的新聞、消息、角度、觀點,但華文媒體卻反其道而行,變得一式一樣,有點唏噓。

--

--

歐洲動態(番外篇)

主要寫歐洲政經的看法,有時旁及其他地區,甚至非政經消息的看法,更多歐洲政經消息可到 : http://europechinese.blogspot.com/ ; Sometimes a blog to write about HK/China in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