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得咁mild嘅?」

歐洲動態(番外篇)
3 min readDec 2, 2020
(「眾新聞」的製圖)

引自區家麟的文章<一個記者的終極恥辱>(圖來自眾新聞):

「我曾經以為,當記者、或做一個主持,專訪達官貴人時其中一個最尷尬時刻,乃高官巨賈滿心歡喜稱讚你:『你的問題問得真好!』因為這句話,代表着你的問題『開正佢嗰瓣』,他本來就很想講,你的問題為他開路、給時間他解說,正中下懷,高興得很。聽到這句『讚美』,我會滴汗。」

我也曾經被多次這樣「讚美」過,儘管客套上我也會笑哈哈地說「多謝!多謝!」,但每次內心也有點尷尬。

當然,還是有分別的。我以前做的訪問,多是外國官員或外國公司的高層訪港招商,本身不涉及什麼「具爭議」的議題,所以也沒有什麼好「質詢」。而且,我們決定去做這個訪問,也早已料到這是「鱔稿」,不期望有什麼爆炸話題。

--

--

歐洲動態(番外篇)

主要寫歐洲政經的看法,有時旁及其他地區,甚至非政經消息的看法,更多歐洲政經消息可到 : http://europechinese.blogspot.com/ ; Sometimes a blog to write about HK/China in EN